8. 樣貌摸索

STP除了是行銷學的根本,更是開門做生意前就要想過的課題,市場區隔(Segmentation)、目標市場(Targeting)、市場定位(Position),一定要不斷思考、謹記,才能「比較不會」被茫茫大海淹沒,甚至自我迷失。所以生意開張後,就要開始摸索客戶樣貌,驗證自己的假設與期望!


對客人的想像

一個粉紅病發作的下午,拿著一款本來以為會受歡迎卻實則不然的強桃紅色蠟線來玩,搭配著太大顆不好用的珠珠,練習一款新的樣式。

正港男子漢兒子果不然開始嗆聲,說我的配色很有事。

阿母我飄飄然表達我現在只是在抒發心情,OK!

「要是我就會用深灰色的。」

喔?我倒是沒想過要用深灰色,原來我英明的配色能力,連一個十歲孩童都搞不定?一定是因為他的次元是在幼稚人宇宙的關係?

答案是也不是,每一桶冷水,都在告訴阿母,每個人想法都不一樣,提供客製化服務是要認真做的。

手工的文創商品,在電商平台上很容易提供客製化服務,可以透過通訊軟體,或是下單時留言,說明想要的修改法即可,加上實在不可能把腦中想得到的搭配全都做出來展示,所以我的商品幾乎都能客製。

P電商的客群,果然是社會中較有想法的一群,提出客製化的比例,比我想像中高許多,大約每四張訂單就有一張會提出設計變更。

「你這一組顏色怎麼變這樣?」

對阿母電商產品幾乎瞭如指掌的小人,發現一組原本沒打算提供變更的款式,正在被用很奇妙的強烈對比色製作中。

其實我是覺得非常非常高興,飾品配件最重要的就是符合個人風格,大部分的狀況是看第一眼的時候就會知道喜不喜歡,能有這麼多有想法且願意分享的客人,在創業初期尤其覺得超棒!

「想要在小小的手環上掛上多個飾品。」

「想要加上很多珠珠。」

「想要很橘很橘很橘。」

「一條S號、一條小一點的XL號。」

透過需求及溝通言語,顧客的樣貌就能稍稍浮現。

啊~這位應該是個青少年!

啊~這位應該是熱戀中的女子!

啊~這位應該是很會打扮的熱戀中女子!

啊~這位是個要送禮物的太太!

啊~這位是個爸爸!

我本來就對每款商品的客群面貌有所想像,男男女女、柔美酷帥、甚至青春放肆或路人甲,加上客製化的訊息,腦海中便漸漸有了分群,及深耕的方向。

還有不少我以為要深耕品牌形象很久才能獲得的客群,在一開始就願意青睞,且年齡層、性別等,都比我預期的還廣,這或許就是站在巨人肩膀(P電商)上的價值吧,這個過程與結果,實在是非常的有趣。

「妳這條怎麼做這麼久?」

小人真是阿母的心靈支撐好夥伴,跟特殊需求搏鬥的過程,通通都看在眼裡。

客人有期望的時候,當然壓力會比較大,每一句客製化留言,就代表一份期待,雖然大家都說純手工的東西難免會不完美,但我倒是覺得,在能力範圍內,能盡量完美就要做到,粗細、大小、弧度、對稱等,基本的元素與工法掌握了才敢開店,然後就得仔細達成,手工絕對是每一條都不會一模一樣,但單獨看每一條都必須是成功的。

約莫半年的時間,就漸漸知道設計、包裝、攝影、物流等,該怎麼陸續微調,讓我在P電商上能讓更多顧客滿意,有好多改變等著去嘗試,通通紀錄下來,一項一項做,一點一點繼續觀察囉!

(往下滑的右下角可以看下一篇喔!)

也請看看我們的多種蠟線手環商品吧!

發表留言